葉問小傳(三)  葉正

先父葉問公,在香港生活了二十二年。 二十二年,對一個普通人來說,可能是一個漫長的歲月。 但在一個武術門派的發展史中卻是一個很短暫的時間。 葉問公在這短暫的時間,卻能把一個在香港的詠春拳,特別是在國外原是鮮為人知的詠春拳,發展為現今世界各地最盛行之中華武術。 因此受到世人崇敬,被尊為《詠春一代宗師》,這應該說是很自然的。

宗師的嫡傳第子有數百人,再傳第子無法估計,均卓有成就。 分佈於世界各地,設立《詠春館》授徒。 他們的門下第子有學生、有政界、軍界、商界、工業界; 有要人,有普通辦事員。 各第子雖然來自五湖四海、不同的社會階層,但在《詠春館》內,則親如一家。 師兄第之間, 師叔伯侄之間親切切磋拳藝,探討拳理,以發揚宗師事業為己任。 現在香港,設有《葉問國術總會》、《詠春體育會》。 在美國俄亥俄州, 有梅逸師兄及其第子合力興建的《葉問詠春博物館》。 在英國、德國、紐西蘭、南非、馬來西亞等國家,都有《詠春拳館》或《詠春拳術館》。 在澳洲,更設有獲得澳洲政府正式認可,可以頒發高級文憑的《國際詠春學院》。 因畢業時相當相於大學專科程度,故申請者必須具備相等於香港的大學預科之文化程度。

在宗師的家鄉佛山市,在多位專家、學者、耆英等撰述的有關佛山華僑生活史實的文章中,亦對宗師在詠春拳方面的貢獻作了很客觀、很中肯的描述,給予了較高的評價。 尤其使我們後人及詠春派系門人感到高興、興奮,感到榮耀的是: 最近在佛山著名古跡《祖廟公園》內,撥資興建《葉問堂》。 我們衷心感謝佛山市人民政府、佛山市武術界同人對宗師葉問的垂愛。 衷心感謝,衷心感謝,衷心感謝。

附註
註一: 今佛山市。
註二: 未開闢福祿路、福賢路等馬路前。約現今佛山城區內「蓮花廣場」一帶。
註三: 香港九龍旺角通菜街怡輝大廈九樓。
註四: 「找錢」者, 相似於今人之「兌換」也, 華公以此為其日常職業。

第一頁 | 第二頁 | 第三頁